富達證券 - 富達資產配置觀點
2015/02/10

富達投資解決方案團隊

投資組合管理Ayesha Akbar

戰術資產配置投資組合分析師Kevin O’Nolan

富達投資時鐘方法利用經濟成長及通貨膨脹兩項指標將全球景氣循環區分為四個階段:復甦、過熱、停滯性通膨、通貨再膨脹(下圖呈現,四個階段大致依順時針方向週而復始循環,因此稱為投資時鐘)。這兩項指標每月更新,以預測未來三至六個月全球景氣循環所處階段,並據此擬定資產配置策略(對應資產請參考投資時鐘圖示)。
舉例而言,復甦、過熱、停滯性通膨、通貨再膨脹四個階段最適合投資的資產分別為股票、原物料、現金、債券。此結論是富達研究團隊歸納過去歷史實證資料而得。

Source: Fidelity Worldwide Investment. For illustration only

重點摘要

總體經濟現況

•通膨創金融海嘯以來最低水位,未來幾個月可能還會進一步下滑。今年以來多國央行持續採行寬鬆措施,其中又以歐洲央行最受矚目。隨著全球成長指標在趨勢線之上,無通膨復甦的環境依然有利股債市發展。

•由美國房市帶動全球復甦雖在軌道上,然近幾個月的景氣已趨緩,使得富達全球領先指標在強勁走勢後轉向負值。隨著主要經濟體的失業率下滑,我們對未來總體經濟前景仍持正面看法。

•由於通膨持續未達預期,加上多國央行執行寬鬆貨幣政策,應有助提振全球成長,雖然顯得有點落後。同時,來自油價低落所帶動的消費力道,比歐洲央行的量化寬鬆還要來得更強大。

資產配置觀點

•富達投資時鐘位於有利股債市的無通膨復甦位置,在配置上,鑒於原油供給可能會因原油廠資本支出減少的情況下,將在今年下半年開始吃緊,我們降低減碼大宗商品的看法;歐洲將受惠低利率、弱勢歐元、低油價與企業獲利調升等利多,因而加碼歐股。在類股上看好非核心消費類股,偏好醫療保健、科技類股。公債持中立看法,減碼能源與核心消費股;至於金融、工業與公用事業類股則採中立看法。

•考量到美元走強,美國企業獲利難免受影響,從大幅加碼美股調到加碼部位。目前持續監控低通膨可能為股市帶來的影響。

•歐股方面,轉為小幅加碼看法,主要是因為歐洲央行的量化寬鬆與弱勢歐元,競爭力轉強與企業可望隨之上調所帶來的利多激勵。至於英股,我們持續微幅減碼,主因政治不確定性及英股資源類股比重高。

•在日股方面,來自日本央行量化寬鬆激勵,加上日本處在美國帶領全球動能成長的優勢下,因而持續加碼。

•在亞太不含日本方面,續採中立看法。至於在新興市場方面,則繼續減碼,主因是原物料價格疲弱、美元強勢,均使得新興市場面臨較大壓力。

•在類股方面,非核心消費類股是目前加碼最多的類股,低油價效應可望持續有利消費。醫療保健類股則持續受惠新藥上市的利多激勵,我們持續加碼。此外,也偏愛科技類股,該類股可望持續享有美國經濟穩健復甦與強勢美元的優勢。

•在匯率方面,美元依然是我們唯一看多加碼的外匯,美國經濟持續復甦、消費支出成長,以及未來聯準會將升息的預期,都是看多美元的原因。我們中立英鎊部位,主因考量今年英國選舉後,政府支出可能縮減,加上房市趨軟。減碼歐元,主要是歐洲央行積極採行量化寬鬆,歐元將持續走軟。

•至於瑞士法郎,則由減碼調升到中立看法,主因瑞士央行取消歐元?瑞郎1.20的匯率下限;至於原物料概念貨幣的澳幣與加幣則持續減碼。

富達投資解決方案團隊 - 各類資產戰術配置看法

全球成長指標連續第2個月位於負值

但我們並不擔心

富達全球成長指標具有領先企業循環6個月的預測指標。目前富達全球成長指標連續第二個月位在負值。美國經濟依然穩健,失業率下滑,消費者信心位在金融海嘯後的高峰;歐洲則從低點翻揚,出現非常初期的加速訊號;然而日本前景多空夾雜,新興市場走勢明顯趨緩,但整體而言,我們不會過於擔憂全球成長趨緩。

各國發展分岐

-美國經濟穩健

-歐洲出現非常初期的加速訊號

-日本前景多空夾雜

-新興市場走勢趨緩

富達通膨綜合領先指標持續下滑,位於負值區。隨著通膨走低,多國央行也被迫採取行動,歐洲央行在今年元月宣布大規模購債計畫,日本央行積極寬鬆、新興市場國家貨幣當局也陸續跟進,無論是財政或是貨幣措施在任何地方都沒有緊縮,我們預期低落的油價將刺激消費,2015年成長應會攀升。

低通膨與低油價

→刺激消費

→帶動成長

→有利股債市

低通膨有利股債市,對債券尤為明顯,低通膨預期,使得殖利率面臨下滑壓力。同時,低油價與多國央行寬鬆的加持,對股市也相當有利。截至目前為止,大多數的債券殖利率下滑,反映低通膨預期以及市場不太擔心成長疲軟。債市前景將視實質成長發展以及聯準會如何對無通膨震驚的回應而定。

美元走勢越強

通膨越是面臨下滑壓力

油價低落,並不只對通膨有影響,美元走勢越強,也增添通膨下滑的壓力。

然而,美國是個相對封閉的經濟,所以美元走強,對其成長影響較小。

歐洲企業獲利修正預估值,創下2012年來首次翻升正值

在匯率與企業獲利之間有更多的關聯性。美元走強,影響美國企業獲利,市場分析師對美國企業獲利的修正預期已變為負值。

我們降低對美股大幅加碼的看法,轉為溫和加碼,但調高對歐股的投資部位。相對美國而言,歐洲企業獲利修正的預估值,已翻轉為正值,這是2012年來第一次。歐洲的景氣循環數據也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出現有利的表現。

抵押利率+油價下滑

→非核心消費類股表現亮眼


當抵押利率與油價下滑時,非核心消費類股表現亮眼。我們已增加非核心消費類股的投資部位,目前是最大加碼類股。

利率敏感資產像是全球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也受惠於通膨與殖利率下滑,因此由原本減碼的部位調到中立看法。但長期來看,相對股市而言,我們依然擔心貨幣政策正常化將對其不利。

我們依然減碼大宗商品。原油、大宗商品的供給將持續面臨結構性的中國成長趨緩與美元走強的逆境。

富達投資時鐘最新位置

富達投資時鐘利用經濟成長及通貨膨脹指標預測未來三至六個月全球景氣循環四個階段的機率。

投資時鐘持續位在無通膨復甦的位置,有利股債市發展,成長動能雖持續減緩,卻依然位在成長軌道上,通膨持續位在負值,有利全球央行維持寬鬆政策。我們仍偏好美日,小幅加碼歐股,最看好非核心消費類股,其次為醫療保健與科技類股;隨著殖利率位於低檔,維持看好高收益債。

資料來源: Fidelity Worldwide Investment

註: The chart plots the Investment Clock model probability that we are moving into an environment of rising global inflation against the probability that global growth is moving above trend.
Source: Fidelity, this represents the opinion of the Investment Solutions Group. For illustrative purposes only.

本文摘譯自富達國際2015年2月“In Perspective :Asset Allocation”,富達證券整理。

 

 

 

【以下為投資警語】

[富達證券獨立經營管理]各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各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各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債券價格與利率呈反向變動,當利率下跌,債券價格將上揚;而當利率上升,債券價格將會走跌。高收益債券基金適合尋求投資固定收益之潛在收益且能承受較高風險之非保守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高收益債券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投資人應審慎評估。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比投資已開發國家有較大的價格波動及流動性較低的風險。投資人應選擇適合自身風險承受度之投資標的。依金管會規定,基金投資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本基金淨資產價值之10%,當該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大陸及香港,基金淨值可能因為大陸地區之法令、政治或經濟環境改變而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索取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可至富達投資服務網www.fidelity.com.tw 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www.fundclear.com.tw查詢,或請洽富達證券或銷售機構索取。台北市106敦化南路二段207號15樓,電話:0800-00-99-11按2。FIL Limited 為富達國際有限公司,富達證券為FIL Limited在台投資100%之子公司。Fidelity富達, Fidelity Worldwide Investment與Fidelity Worldwide Investment 加上其F標章為FIL Limited之商標。FIST-MKT-EXMP 1502-094

附註:
註1: 績效計算為原幣別報酬,且皆有考慮配息情況。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所有基金績效,均為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之績效表現,亦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
註2: 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基金淨值僅供參考,實際以基金公司公告之淨值為準;海外市場指數類型基金,以交易日當天收盤價為淨值參考價;部份基金採雙軌報價,實際交易以基金公司所公告的買回價/賣出價為計算基礎。
註3: 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總代理人網站查閱。
註4: 上述銷售費用僅供參考,實際費率以各銷售機構為主。
註5: 上述短線交易規定資料僅供參考,實際規定應以基金公開說明書為主。
註6: 標示"(已撤銷核備)"及"(未申報生效)"之基金資料僅提供原有投資者參考,以供其做買回、轉換或繼續持有之決定;「已撤銷核備」為在台灣已下架(停售)的基金;「未申報生效」為未於法規規定之時效內向金管會辦理申報生效作業之境外基金。
註7: 基金B股在贖回時,基金公司將依持有期間長短收取不同比率之遞延申購手續費,該費用將自贖回總額中扣除;另各基金公司需收取一定比率之分銷費用,將反映於每日基金淨值中,投資人無需額外支付。
註8: 境外基金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註9: 依金管會規定基金投資大陸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不得超過本基金資產淨值之10%,當該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大陸及香港,基金淨值可能因為大陸地區之法令、政治或經濟環境改變而受不同程度之影響。
註10: 上述資料只供參考用途,嘉實資訊自當盡力提供正確訊息,但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任何受僱人,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